Forry

懒得拍照

© Forry
Powered by LOFTER

仲夏:

今天看见一对老夫妻,穿着朴素简单,老爷爷一身素色衬衫,老奶奶穿洗的发旧的格子衬衫,老爷爷稍微有一点驼背,老奶奶脖子上挂了一台单反,两个人在校园很僻静但是美丽的一条小路上走,没有去很热的景点。两个人身体都很不错,步伐也轻快。

我觉得很美好,生活本该如此。

然后又遇到一个人,暂且叫她老人。她精瘦黝黑,推着一辆婴儿车,里面是还不会说话的小婴儿,她步伐很快,而且一脸的厌世和不耐烦。路过一个垃圾桶的时候,小孩子指着垃圾桶嘤嘤的叫,老人几乎在同一时间毫不犹豫地探过身,几乎上半身都扎在垃圾桶里,然后很迅速地翻出两个矿泉水瓶,塞进婴儿车挂着的袋子里,小孩子还在嘤嘤叫,她没有理会,继续往前走。

但是这也是生活。

第一对老人真的让人很舒服,眉目和善慈祥。我希望我家的那两位老了以后也可以这样悠闲享受生活,而且这也是理所应当触手可及的。我唯一需要担心的两个人会不会吵架,会不会身体不好,会不会上了年纪以后还会出来旅游,会不会像那位老奶奶一样有兴致拍拍照。

今天背了一天政经,满脑子都是收入分配,共同富裕,社会主义发展目标。可是公平在哪呢?永远都有穷人和富人。

想起来学校隧道里那个修车子的大娘,我真的在她身上看到什么是对生活的失望。隧道里来来往往都是游客,她有时候就会坐在修车铺门口,赤着脚搭在一个塑料凳子上,撑着头看前面来来往往的人,但似乎又什么都不看。对于来修车子的学生一概爱搭不理。不能否认我一开始有不满,为什么要用这种态度对待别人?公众场合为什么不能稍微注意一点形象?但是后来,觉得这真的是太正常的一件事情了。

在终日暗无天日的隧道里,在破旧不堪的修车铺前,在每日聒噪无聊的人潮中,到底怎么样做,才能和颜悦色的热爱生活呢?

每个人都不容易,希望幼稚的人,都能早一点走向成熟。

高等教育不是要培养利己主义的精英。知识的灌输到底能带给我们什么?

一份温柔,一份理解,一份怜悯。

愿我们在成才的时候,能更多的关注这个社会的变迁。也希望我们这群口口声声搞经济的人,能真的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TOP